照顧自己 Self-Care

紐約時報 Self-Care: A Working Definition
Self-Care: 一直在進化的定義
Self-Care.....應該怎麼翻譯這個詞呢?(自我療癒?自我照顧?)Self-Care概念源自於美國60年代黑人和女性人權運動,因為這兩個低增族群的很難得到基本醫療服務medical care(當時的醫院不收黑人病患,女性沒有丈夫或父親陪同也無法得到醫療照顧)因此當60年代黑人人權與女權意識掀起時,他們提倡 Self-Care(自我醫療?)自己學習照顧自我健康的醫療知識,不要再依賴或渴望歧視他們的醫療Medical-Care系統照顧他們。
 

Self-Care的定義是:
"The practice of taking action to preserve or improve one’s own health.”
為了維護或提升自己的健康而採取的行動。


這包括了飲食,保健品,運動,另類療法:草藥,芳療等等。延續到今天,這些都演變成非常賺錢的大市場。
在大環境(氣候,政治)越不穩定的狀況下,人們對Self-care的需求會越大,因此self-care(自療)也包括了更多的項目,比如心理,心靈方面:打坐靜心,和處理焦慮的保健/方法。

紐約時報這篇文章裡面收集許多在報社工作的記者們Self-Care自療方法,讓我覺得Self-Care絕對不是『我應該要做什麼讓自己變健康快樂』而是『什麼讓我健康快樂,讓我去做吧!』

比如Shane O’Nell,他的self-care是計畫開始冥想,比如下載引導冥想的app,買相關書籍,上網找冥想網站,但只要計畫就好了,不用實際開始冥想。
對他來說因為要與自己的意識獨處,冥想這一件事感覺無聊甚至可怕 ; 但為冥想做準備,比如上網找書,找資料對他來說就已經讓他需要用冥想糾正的負面念頭舒緩許多。對他來說還沒盤腿坐就已經有效了,所以實際練習冥想這個步驟就免了。
對我來說這非常好笑。有部分是可笑,有部分是『啊!我懂了』開悟的笑
可笑他不開始冥想,浪費時間浪費錢,不使用這麼好的心靈工具
開悟笑的是他其實是非常暸解自己並且接受自己的大師。

如果我像Shane一樣,想要開始冥想,買了這麼多書&App然後不做,我一定對自己過意不去然後每天會對自己說”啊,今天怎麼又沒有開始冥想”然後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沒有意志力和行動力的人。
但Shane懂自己,懂目前的他為什麼不要開始坐下來冥想,而且對這樣的自己非常ok非常接受,所以他上網站,買書的時候就可以好開心的Self-care自己。
不會跟我一樣,因為沒有辦法開始冥想對自己過意不去然後產生更多的罪惡感和一大堆其他的負面情緒。不但沒有self-care到,反而self-care坑洞越深越大。

另外一個是Caity Weaver她的Self-Care是累積許多銅板,然後把它們包成一條一條的拿到銀行換成紙鈔。聽起來是簡單的一件事,但背後她研發了系統式的收集分類以及包裝步驟。每次她完成了包裝儀式,洗著骯髒的手時,她覺得好peace好安詳。

對我來說這是怪僻,而且是如果有人來我家問我這一袋袋銅板是什麼回事的時候會為自己偏極行為自卑的怪僻 ; 需要對這位不小心踩到我的精神疾病世界的正常人道歉的怪僻。
好佩服Cathy對自己怪僻的自信以及投入。因為她徹底擁抱了這個怪僻,給它生存空間以及重要性,怪僻才可以有self-care療癒效果,而不會成為精神病。
讀完這篇文章後,我發現可以療癒心理的self-care並不在於任何一種保健品或療程,只要花些時間了解自己,感受做什麼事的時候可以安靜下來,不被煩惱纏身,做完後比做之前心情有提升了些,任何事情都可以帶來self-care療癒效果。

Self-Care的定義是『為了維護或提升自己的健康而採取的行動。』

Self-Care的療效來自瞭解自己,瞭解讓自己開心的事是什麼,然後讓自己去做這些事,無論它們有多奇怪,接受它,接受自己,然後開心的去做。


這也是為什麼文章標題叫做”一直在進化的定義“,因為每人的self-care需求不一樣,所以定義一直在變化,進化,為了可以包容所有人的self-care。
它可以是不用花錢,可以是花很多錢,或者讓你賺到錢的事。
希望你也可以研發出自己一套的self-care然後加入self-care的定義裡!

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