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阿育吠陀(四)阿育吠陀體質


每個人都有風,火,土 vata, pitta, kapha三個能量,通常來說,其中會有一兩種能量比例最高,表現最明顯。Vata、pitta、kapha 三種能量的比例在胎兒受孕的當下形成;父母的體質、受孕時的季節與地理會決定胎兒的先天體質。

這三種能量形成一個人的外貌、個性、和心態。疾病的產生由於飲食、作息導致天生體質和外在環境失調;阿育吠陀醫學認為維持內在與外在的平衡需要在日常生活中隨著季節、心情、地理和其他生活因素做即時與適當的調整

阿育吠陀醫生透過把脈以及其他方法可以精準的診斷出一個人的先天體質以及後天的失調狀況。阿育吠陀體質的梵文叫做doṣa 字根√duṣ   有不平衡、壞掉的意思,三個體質以失調的元素命名;
  • vata體質是風能量過多
  • pitta體質是火能量過多
  • kapha體質水能量過多



下面列出阿育吠陀對vata、pitta、kapha三個主要體質的生理、心理的認知以及生活上透過作息、飲食維持平衡的方法。

建議先前往這裡進行簡易的體質測驗

如果有主、副體質的話,可以先看主要體質,再看副要體質的讀解。

請記得”平衡”並不代表需要努力的把三個能量調整到平等均衡;”平衡”是接受自己的體質、認識造成自己失調的原因、並且有方法調整失調狀況。

另一個值得提醒的就是,以下的建議不需要全程照收,選一兩項容易實踐的去執行。任何的小行動都會幫助失調的體質。當你看到改善後,對阿育吠陀也對自己產生信心,再選擇多一些項目去實踐。

Vata風向體質 "遍佈宇宙的空"

 

外表

風向體質擁有輕盈柔軟的身體,體格偏瘦。通常長的特別嬌小或特別高大。體力與精力比其他體質弱很多。因為血液循環不好,通常手腳冰冷;寒冷的環境最不適合他們。
消化力弱加上營養吸收不佳導致容易便秘。對食物沒有興趣加上食量小,造成三餐不定時和挑食的習慣。

 

心理

善變、好動的風向人喜愛旅行,最不能忍耐朝九晚五的生活。如果生活安排無法自由又必須被世俗模式主宰,這樣的風向人需要定期讓自己從這種生活抽離,給自己喘息的空間。"放風"應該是風向人造的詞吧!
三種體質裡vata人的空與風元素讓他們靈性高、直覺力強,也因此在物質世界中容易顯得格格不入,內心在孤獨的懸巖仰望世界。

 

安撫風向的方法

聲療、大自然的節奏是風向的滋潤。海邊聽著浪聲、小溪邊聽著水流、森林裡的蟬叫,這樣的靜心最可以讓風向人的心智感到清澈。
觸覺也是安撫風向人的管道。靈性的他們雖然覺得不需要照顧物質身體,但每天留下一些時間透過泡澡、按摩放鬆身體可以帶來缺乏的穩定和安全感。

 

試試這樣的作息

一年當中,秋冬是讓風向人最不舒服的季節,那時冷鋒開始吹起,空氣與植物開始枯燥。這個季節是一年當中最需要規劃寧靜、安養的時候。
風向人不需要太多的睡眠,但是因為他們容易在凌晨失眠,早點上床入睡可以讓自己在凌晨失眠前,至少已經睡飽了幾小時。
為了避免壓力與焦慮感,風向人需要規律的生活,並且每天留下一些獨處的時間做一些滋潤身心的事,比如睡午覺、靜心、沉思。

 

飲食

飲食方面定時吃三餐最重要。每天固定享受份量十足的餐點最可以提升風向人的生活品質。冰涼生冷的食物會增加風向的不穩定;溫暖,充滿甜味的食物可以讓vata扎根。

 

運動

對風向人運動不是為了維持身材,而是放鬆身心,因此不需要激烈的運動,溫和的活動最適合比如太極、慢走、溫和瑜珈(陰瑜珈、療癒瑜珈)。


 Pitta火向體質 "點亮宇宙的星火"

 

外表

火向人的體溫比一般人還要高,皮膚紅潤,容易長雀斑、出油。體魄健康,身形均勻的pitta人不容易胖因為他們有著強壯的消化力、新陳代謝。喜愛吃辛辣重口味的pitta人,容易有胃酸、胃食道逆流的消化困擾。

 

心理

野心與勢力是火向的招牌,加上聰明、機靈、理解力強以及驚人的專注力讓他容易完成目標。火的特質也很容易讓pitta人莽撞,失去掌握。許多科技與科學的進步都是火向人對世界的貢獻因為他們有著雄大的志向以及致力於完成事業的野心。

 

安撫火向的方法

火向能量容易燃燒過度,焚化為怒氣,讓他平靜的方法就是與視覺有關的活動,比如望看綠油油、點綴著小花的大地、閃爍的小溪、在月亮的冷白光芒下散步。
關懷別人是火向人每天的功課,雖然他會覺得一天裡無法從事業裡抽出這些時間,但關照身邊的家人是火向人能量持久,穩定的要件。

 

試試這樣的作息

夏季是火能量氾濫的季節,所以火向人在夏天最不爽快。本身的火氣被大太陽挑逗,暑期最好要有涼爽與低調的計畫,比如與家人好友在沁心的湖泊、溪邊避暑。盡量避免在海邊、平原地等沒有遮涼的躁熱地點活動。
一天當中,早晚10:00~2:00是火向旺盛的時刻。在這兩個時段避免縱容自己發脾氣。少吃辛辣食物、多攝取口味溫和的食物、避免酒精飲品可以降低火向人的暴躁傾向。
晚上6點之後就要漸漸的減少忙碌。進家門前,把一天的虧盈留在門外,把自己交給家人的關懷是火向人充電的最好方法。晚上做些靜心可以安撫過動的心智,視覺性的冥想特別適合火向人--白沙灘、藍藍波浪、銀白雪地、綠森林、優雅的動物、小鳥。

 

飲食

火向人的消化功能最強旺,為了進補這樣的消化系統,他們可以吃大餐。 攝取清淡口味有益健康的餐點除了鎮定火爆的個性之外,可以促進他們的自我認知。火向人是三種體質中唯一可以喝冷(不是冰)飲料幫助降低火氣。

 

運動

火向人很有運動細胞,也喜歡戶外活動,最好把戶外時間規劃在涼爽的下午,不然容易耗盡生命力。所有的運動都很適合;火向喜愛激烈有挑戰性的瑜珈--Ashtanga、Flow--但是熱瑜珈會讓身體過度躁熱,頭痛。


Kapha水向體質 "地球,萬物的家"

 

外表

身形豐滿,骨骼壯大,有力的肌肉是水向體質共有的外貌。因為土與水能量讓新陳代謝速度慢加上消化能力慢,水向人容易變胖卻不容易瘦--典型”喝水也會胖的體質”。水向人體能耐力佳,少吃一餐也不會覺得餓。他們喜歡吃甜食和油脂的食物,但是這正是會讓他們水腫和變胖的原因

 

心理

個性溫柔、包容、慈悲、喜歡照顧別人;但是一但被觸犯了,水向人可以計仇很久。穩定、務實的他們很會存錢,美食是唯一值得花錢的東西。當kapha失調時,小氣、執著、懶惰等負面情緒會讓水向人陷入憂鬱和悲愁的沼澤。

 

安撫水向的方法

避免這個現象的最好方法就是--行動,排滿行程。行動可以讓水向保持流動,清澈,不讓情緒停滯不動。水向人居家和工作環境需要保持整潔開闊。空間的雜亂和囤積的東西會阻礙他們的創造力。時常清潔,丟掉不需要的東西可以提升身心的輕盈感。

 

試試這樣的作息

冬季的尾聲以及初春是水向人難過的季節。冬天累積了一身子的寒冷及沉重,讓水向人在春天時感受空前無比的惰性;在這時要更加安排活動,比如園藝、運動、大掃除、重新裝潢房間,這些都是適合水向個性的活動。
雖然他會覺得需要睡滿8~10小時,但是少睡早起最適合水向人。如果早上6:00之後起床,肯定一整天沉重無力。所以水向人須要早起、沖熱水澡讓淋巴流動然後做個激烈的運動。晚上避免賴在家裡,幫自己規劃有意義的活動,比如出去上課、運動、聽演講。

 

飲食

Kapha人不需要吃太多的食物。油脂類、甜食、澱粉高、生冷的食物會讓kapha身心沉重。不必按照三餐固定吃飯,反而覺得肚子非常餓的時候再進餐;晚餐需要量少,而且如果太晚吃東西會造成隔天的水腫以及沉重感。

 

運動

不喜歡活動的水向人,最喜愛的運動就是從沙發走到冰箱。他們必須強迫自己做激烈的運動以及提升一天當中的活動率。雖然在他們偏愛靜態的修復瑜珈或陰瑜珈,活力的vinyasa flow或熱瑜珈其實對水向人最有幫助。

阿育吠陀是現代越來越受歡迎的古老醫學,西方醫學也開始進行科學研究證實阿育吠陀的療效。希望這本小冊子有幫助你更認識阿育吠陀這門生命醫學的廣泛、治本也治標的整體治療概念、對健康與疾病的世界觀、以及各個阿育吠陀體質的日常生活保養。讓自己開始從日常生活面接觸阿育吠陀,從小行動開始與自己和平相處。


第一篇 阿育吠陀醫學的八項主治部門  
第二篇 阿育吠陀治療方法
上一篇 阿育吠陀世界觀



哈摟,推薦我的書給喜愛阿育吠陀的你!

『阿育吠陀四日微排毒』情緒版:淨化瓦解舊情緒

https://p.ecpay.com.tw/06E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