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的瑜珈藍圖




一生的瑜珈藍圖
有的時候,我們想要拋下一切,去印度,去修道院。猶豫在要成家立業,還是獨自修行。好像一個選擇是平凡,另一個選擇殊勝。
在印度瑜珈的發源地,有個瑜珈藍圖,想要練瑜珈的人只要按照這方程式,你就可以有條有理的,成家立業,入世但還是過著很"瑜珈"的一生。

古老的印度安排了這樣的人生修行順序,總共有四個階段:
Brahmancharya
Grihastha
Vanaprastha
Sannyasa
按照這四階段,隨著各個年齡的習性,在生命的每個階段練習此時最適合的瑜珈。

第一階段brahmacharya (8~25)
學生階段--孩子們被送到有權威的老師(guru)的家(kula)學習--因此瑜珈學院叫做gurukula--老師的家--因為你是住在老師的家中,師母就是你媽媽,她會煮你最喜歡的菜,她知道如何安服你的惡夢。guru教你你所須知的一切;沒有課的時候,你在服侍上師。他教你外在瑜珈--體位法、道德、淨化身心的技巧;他教你內在瑜珈:冥想、經文、辯論經文、真理。

第二階段grihastha (25~50)
成家階段--gurukula結業後,適合成家的學生帶著在guru那裡學到的dharma真理在社會上工作,有奉獻,成為"在家眾";其他較有"福報"的,直接跳到第四階段,跳過成家階段成為"出家眾"。開始在社會上工作的人們,年幼在gurukula學到的內法智慧以及外法的道德已經成為生活的基礎了,所以這樣的在家人士用純淨的心好好賺錢,好好享用錢、美食。在社會上扮演的角色除了工業、企業的建設以外也是支持其他三階段的經濟核心。grihastha在家眾會挪出收入的大半數奉獻給其他三階段,照顧他們。

第三階段vanaprastha(50~65)
森林隱居---到這階段,孩子長大了,自然的把事業、產業結束,帶著不能再少的家與伴侶到寧靜森林的小屋裡生活。通常森林小屋的阿公阿嬤也就是籌辦gurukula(第一階段的瑜珈學院)的師公、師母--他們有許多的生命經驗分享瑜珈智慧給下一輩。森林隱居伴侶過著與世隔離的日子,練習瑜珈、冥想。

第四階段sannyasa(70~?)
出離---獨自一個人,對世間不聞不問,全天練習瑜珈,冥想,為了一個目標:懂得真理以及完全解脫--得到瑜珈最高目標、最高境界。這年齡,各樣的慾望自然滅了很多,也是反省人生的好時間點。放下所有社會的框框,放下幾十年來累積的自我標籤。

這四個階段可以按部就班的進行,但是藍圖也未必一定要這樣玩;有些人--""的人(中文叫做有福報的人--藏文叫做kelsang)--brahmacharya學生階段結束後就直接成為sannyasi出離

無論哪個階段,最重要的就是dharma真理以及yoga瑜珈,用智慧的生活方式平衡滿足的過生活

宅瑜珈~在家做瑜珈~希瓦南達篇



在家跟瑜珈家一起希瓦南達一下!
60分鐘的完整哈達瑜珈練習~
enj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