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阿育吠陀排毒日記

我的阿育吠陀排毒日記

這次做的阿育吠陀排毒是阿育吠陀醫生設計,可以在任何季節氣候,在家裡DIY的療程,只需要四天。這是我第一次做這個療程的心得日記。那時候30幾歲的我正在經歷自找的中年危機,雖然慶幸不用等到中年就提早有這份覺醒的經驗,但是心理每跨越一欄又一欄的考驗,就在身體上留下了創傷:下巴開始冒出囊腫性痤瘡、掉髮、身體浮腫。我的特性就是容易遺忘身體的需求,直到發現身體沒有跟上心理的提升,兩者都要一起有能量才能有下一階段的突破。

阿育吠陀:冬天的健康小習慣



每個季節有屬於該季節的健康小習慣。源自古印度的阿育吠陀重視四季的連貫性,所以在每個季節做對屬於該季節的養生法,下ㄧ個季節就可以享受健康的身體。每天的健康小習慣累積起來就是養生lifestyle。
健康小習慣包括:
作息時間
盥洗方法
飲食(吃甚麼,甚麼時候吃)
上廁所
工作/學習的態度
放鬆方法
運動
按摩(油壓、推拿)
心靈鍛鍊(冥想,祈禱)
睡眠 

在阿育吠陀,健康的身體發著一種迷人的光叫做ojas,不用特別打扮就吸引眾人的眼光。Ojas這個迷人元素來自健康的細胞、穩定的情緒、正面的心態。Ojas由屬於每季的健康小習慣累積起來的

瑜珈的家shopping

歡迎光臨!

瑜珈的家PC HOME店鋪10/10開幕!



阿育吠陀體質測驗


阿育吠陀是源自於印度的古老醫學,對瑜珈有興趣的人瞭解一點點阿育吠陀基本概念的話,可以幫助瑜珈練習,因為阿育吠陀調整的軆內元素與瑜珈練習裡挑逗的氣息是相同的。所以略懂阿育吠陀可以幫助瑜珈練習上遇到的瓶頸,並帶來適當的平衡的解答。

以下是一些基本阿育吠陀概念:

阿育吠陀重視體內的不協調,叫做dosha。
dosha來自梵文字根"dush",意思是"汙濁"。
所以dosha的意思其實是負面的。 
體內五元素不平衡的話會形成三種dosha:
     vata(風+空)
     pitta(火)
     kapha(水+土)

所有的疾病以及心理的不平衡來自dosha。

[限量] 瑜珈小舖-阿育吠陀寶物

[限量]阿育吠陀寶物

跟妳分享一些我的阿育吠陀私房寶
今年走印度阿育吠陀風
限量秋季養身巧寶物
來逛逛瑜珈小舖!

銅杯 copper cup 

刮舌器 tongue cleaner

洗鼻壺 neti pot 

and more!

秋天的曼達羅


秋天的曼達羅@瑜珈家教室




秋天,
好好反省自己的好季節



吃一鍋黃金薑黃爆米花
(兩匙葵花油、灑薑黃粉、灑鹽、灑玉米粒
蓋上鍋蓋,過癮的讓它們爆炸)

入秋阿育吠陀養身寶物: 黃金奶

入秋阿育吠陀養身寶物: 黃金奶
GOLDEN MILK
這一杯是雨季的太陽
這一杯是黃金阿斯匹靈,除掉煩惱,頭痛
這一杯是掃除關節乾澀疼痛的黃金光療
這一杯可以減少鼻子阻塞,刮薄腦袋裡面的霧
這一杯可以保養體內的經絡,早上起床時眼睛黑白分明
這一杯裡有牛奶(建議有機,草飼天然牛奶)加上適量的薑黃粉,在火爐上加熱一番,
就可以在雨季裡創造自己的陽光。


喜歡跟瑜珈+阿育吠陀有關的分享,

不想錯過這類的文章

請訂閱瑜珈的家網誌

創意的來源來自每天的每天

創意的來源來自每天的每天

當我覺得有不想練瑜珈的時候,我會翻開這本書"藝術家的日常生活"啟發我,作者是一為作家,發現自己寫作不規律,所以收集了各個作家,畫家,音樂家,哲學家,導演的創作以及生活作息幫自己打氣。
看到這些偉人藝術家、作家、音樂家對創作的堅持,為厭倦瑜珈練習怠惰的我帶來繼續站在瑜珈墊上的啟發。



Daily Rituals: How Artists Work


讓我最驚訝的發現就是這些才華名人過的生活其實很規律,很多都早起56點就起床。我以為藝術家過著糜爛的生活,想起床就起床。

讓你的生活規律而有秩序,這樣你才能夠在工作中爆發而且不斷革新                   
  ~~福樓拜,法國小說 (包法利夫人)

其實日常生活(吃喝拉撒睡)是這些精力專注在他們的熱情上的這些天才最不想處理的。
Freud
的太太打點他的日常家事仔細到連刷牙的時候都是太太幫他擠上牙膏。
吃喝拉撒睡只要固定,有秩序到不用花任何腦力心思在這方面,所有的精力就可以導入到熱情創作上。



この一連の行動を変化させること無く毎日続けると、その習慣自体が重要なものになり、自分自身を精神の深みへ到達させるための一種の催眠術のような役割を持つんです。                                  ~村上春樹
村上春樹說每天作一樣的事,有催眠的效果,他利用這種催眠幫助自己進入更深的意識
給我的啟發:
把飲食簡單化15分鐘就可以料理好;選10項適合自己的食物,從這裡搭配


第二個驚訝就是他們很知道如何過適合自己的生活。讓創作力源源不斷
因為對這些藝術家最重要的就是創作,他們知道自己需要甚麼樣的環境最適合培養出傑作,所以日常生活就按照這種模式過。


Balzac晚上六點睡到凌晨一點,寫作的黃金時刻
補眠一個半小時後,
繼續寫作到下午四點
這個時候他知道要導入源源不斷的靈感
就需要50杯的咖啡,
所以每天灌入50杯的咖啡

我們一般人大概喝了3杯咖啡就會有骨質疏鬆的罪惡感,或者健康亮紅燈
我們也沒有嘗試過喝超過102030杯會怎麼樣
但是Balzac不向創意妥協,須要罐50杯就罐50杯,對他來說有宜生活!
他的咖啡隱背後的偉大動機非常啟發我,有些怪僻不符合健康概念,但是 IT WORKS!”適合自己,對自己有好效果那就去做吧!
給我的啟發:
找到適合練習的時間;晚上專注力比較容易集中,所以思考性的冥想留到晚上做比較適合。

第三個驚訝就是很多藝術家喜歡散步,而且一走就是好幾個小時。
靠散步整裡心情嗎?
瑜珈經文裡有講到,當你覺得在冥想瑜珈小屋裡太悶導致不舒服,睡不著覺,心悶的話,解藥就是散步,看廣闊的風景,廣闊的天空。
給我的啟發:試試看出乎意外可以協助體位法練習的運動,比如散步、慢跑、衝浪。

第四個驚訝這些藝術家有許多怪僻
雖然課本上記載他們的偉績,讚美他們的電影,播放他們的音樂,出版他們的書,展覽他們的畫,
但是你絕對不會想要與他們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很多藝術家都不喜歡社交,因為會浪費創作的時間。
看看卡夫卡的這端話:
我最理想的生活方式是帶著紙筆和一盞燈待在一個寬敞的、閉門杜戶的地窖最裡面的一間裡。飯由人送來,放在離我這間最遠的、地窖的第一道門後。穿著睡衣、穿過地窖所有的房間去取飯將是我唯一的散步。然後我又回到我的桌旁、深思著細嚼慢咽,緊接著又馬上開始寫作。那樣我將寫出什幺樣的作品啊!

雖然身為公務員的他沒有辦法實現這樣的生活,但看的出來,遠離人群是許多藝術家的渴望。
心理學祖父Freud跟客人共進晚餐的時候,經常會深入思考,然後忘記旁邊有需要聊天招待需要娛樂的客人

作曲家Mahler吃的食物不加鹽,不調味,因為他不想要被美食引誘,分心,偷走他對作曲的專注力。

給我的啟發就是更珍貴的看待時間,對自己的練習堅持一點,不要浪費時間在不重要的事情上。



這本書給我的最大啟發就是,做自己,了解自己。當思考過練習瑜珈對自己的好處,做起來不會累,不會餓,不會無聊可以專注專一的沒有注意到時間的存在的去做這件事,並且可以持續下去,不怠惰。當自己知道瑜珈的重要性,其他的事情自然會像太監服從慈禧一樣把它放在最重要的位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老師教我的冥想方法是這樣的:
每3~4個月維持同一個冥想主題(可以選擇"施與受";"脈輪冥想";"菩提道次地";"空性";"死亡冥想";等等)
維持同一個冥想主題,不要改,大概3~4個月後你就可以感覺到從這個冥想裡可以吸收到的都吸收了,感覺很圓滿,那個時候再選一個新主題。
這樣子你可以看到這些冥想主題是如何可以從心的微細層次改變外在的世界,遇到的人事物。
很奇妙。

這一陣子我的冥想主題是"死亡冥想",因為最近覺得有些重要的事被生活不重要的事淹埋了,覺得需要一股目標設定,還要一股執行這些重要的事情的動力,所以我選擇了死亡冥想,因為它是最好的時間管理方法。

它的威力被賈伯斯解釋得非常完整,做對的話,它會帶來希望,行動力,快樂:

Puffpuff

puff-puff Norbu

以前在美國領養了一對喜馬拉雅波斯貓姐弟
弟弟叫做NORBU,後來我叫它PuffPuff
它看起來不像貓,比較像山豬。
它的個性不像貓,比較像狗,叫它的名字,就會跑過來。

到底怎麼教瑜珈才對?



到底怎麼教瑜珈才對?

自從聽到我最崇拜的瑜珈明星老師每旅遊到一個城市就會找不同瑜珈老師的課上(無論有沒有名氣)我也試著模仿他、因此也累積了廣泛瑜珈課經驗——從只有純粹肌肉關節重複口令的健身房瑜珈課、到一直說愛與光愛與光就自認在教很心靈瑜珈的課、到整堂課放小賈斯丁、口令還句句有押韻的十九歲小子的課
每位瑜珈老師都試著在這60-90分鐘裡給學生最棒的瑜珈體驗。這個體驗跟她自己所經歷過的瑜珈體驗最有關聯、跟她所學的瑜珈理論有關、還有跟她的教學經驗有關
到底怎麼教瑜珈才對?才是最好的、才是結合現在的我所學的、才是最可以在這60-90分鐘裡給與在墊子上的學生最好的瑜珈經驗、一堂瑜珈課的功能是什麼?
這是我一直在問自己的一個問題。

師資




嗨!歡迎來到瑜珈的家


我是Shanii世界上最不兇的瑜珈老師
2007開始古典哈達瑜伽練習,有女性阿育吠陀,女性密宗傳承的知識和實修 
我最近在研讀創傷心理學&腦神經科學
目前在線上提供創傷療癒,阿育吠陀,進階瑜珈的課程和研習 
 
-關於我-
舊金山藝術學院SFAI畢業

-瑜珈資歷-

300小時 Sivananda Yoga瑜珈師資認證
500小時 Sivananda Yoga進階瑜珈師資認證
300小時 Yoga Studies Institute西藏心瑜珈師資認證
在台舉辦過5屆瑜珈師資培訓

-創傷療癒/心理學/神經科學資歷-。舊金山藝術學院畢業
     。美國創傷中心TCTSY創傷知情瑜珈20小時基礎認證
     。美國創傷中心TCTSY創傷知情瑜珈300小時師資培訓(考核中)
     。紐約Liberation Prison Yoga創傷瑜珈師資培訓
     。Dr. Peter Levine身體經驗創傷療法Somatic Experiencing工作坊
     。身體經驗創傷療法Somatic Experiencing基礎研習
     。Dr Bessel van der Kolk 『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兩日創傷研習
     。美國NICABM創傷治療進階研習
     。多叢迷走神經理論療癒瑜珈第一級第二級認證Applied Polyvagal Theory in Yoga (Dr. Arielle Schwartz, Dr. Stephen Porges)
2021陽明大學神經科學暑期學校
2021台灣認知神經科學暑期學校
2022台灣認知神經科學暑期學校
美國麻省總醫院MGH迷幻藥與神經病學研討會

地址

















地址
羅東鎮天津路18號 (林政權婦產科旁)

從羅東火車站前站靠右手邊直走
經過順發3C後第一條小路(天津路)右轉
瑜珈家就在右手邊


電話
(03)9543.890
0970 543 478

email
subodhiyoga@gmail.com

FB
subodhi yoga home瑜珈的家



 

羅東瑜珈地圖

羅東越來越瑜珈
瑜珈的家幫您列出羅東精緻的瑜珈教室
希望大家可以去體驗不同教室的感覺以及老師的教法
祝福大家找到屬於自己瑜珈天地以及瑜珈老師

推薦兩個在羅東做瑜珈的好地方:

兒果瑜珈生活館
+
小米做瑜珈

瑜珈的家因為韋琪老師的經驗&背景,
是羅東身心療癒性瑜珈的教室
除了舒解壓力,放鬆外
淨心、打開心 
學習接受自己
加強覺知
回歸真正自由的自己


教學的勇氣

2013妮姑瑪瑜珈師資培訓
前一年,我經歷了一段時間,不想教瑜珈。 我的瑜珈學生主要有兩個族群,一個族群是週一到週五來瑜珈的家做瑜珈放鬆解壓運動舒展經絡的一般老百姓,一個族群是來參加週末培訓或主題工作坊想要深入瑜珈的學生。

那段時間我覺得教第一族群非常沒有意義

YOGI 汽水--恐怖茶(紅茶菌氣泡飲)

2014的我

嗨、我是韋琪、在美國長大的台灣人

舊金山藝術學院畢業後尋找生命的藝術、讓我踏上了印度的紅土、喚起了瑜珈修行的熱情(或前世種子)
2010年我到了西方的瑜珈聖地、美國、拜訪美國西岸到東岸的瑜珈老師:
  • Jivamukti David &Sharon
  • 西藏心瑜珈的Geshe Micahel Roach
  • Yoga Oasis (那時還是Anusara數一數二的一位老師)Darren Rhodes
  • Dharma Yoga Dharm Mittra
  • Yoga Union Alison West
光看名單就知道我花比較多時間在紐約、沒錯紐約的確是瑜珈聖地
除了跟瑜珈大師上課外,我得到了好多瑜珈資訊、新消息、最新潮流。
其中一個就是KOMBUCHA紅茶菌氣泡飲

大家都在講KOMBUCHA、 KOMBUCHA、

在紐約每個有冰箱的店家都在賣 KOMBUCHA、
大家都在自己家裡的浴缸釀 KOMBUCHA
所以終於我也買了 KOMBUCHA來喝

曝光!韋琪的瑜珈教學秘笈 PT.2 終於搞懂解剖學

都抖出來了!韋琪的瑜珈教學秘笈 PT.2  終於搞懂解剖學

2014的我

嗨、我是韋琪、在美國長大的台灣人

舊金山藝術學院畢業後尋找生命的藝術、讓我踏上了印度的紅土、喚起了瑜珈修行的熱情(或前世種子)
2010我回到台灣在羅東創立瑜珈的家
2011在台灣開始舉辦師資培訓,目前在台灣培訓出100+位認證瑜珈老師

這些是我成為全職瑜珈老師頭兩年因為攪盡腦汁想讓自己更有瑜珈知識所用學習過的書,他們對我來說,像黃金一樣珍貴,像老朋友一樣充滿著回憶

曝光!韋琪的瑜珈教學秘笈 PT.3輔具&手勢調整

都抖出來了!韋琪的瑜珈教學秘笈 PT.3: 輔具&手勢調整

2014的我

嗨、我是韋琪、在美國長大的台灣人

舊金山藝術學院畢業後尋找生命的藝術、讓我踏上了印度的紅土、喚起了瑜珈修行的熱情(或前世種子)
2010我回到台灣在羅東創立瑜珈的家
2011在台灣開始舉辦師資培訓,目前在台灣培訓出100+位認證瑜珈老師
這些是我成為全職瑜珈老師後期因為攪盡腦汁想讓自己更可以幫助學生做動作時舒服點,更了解他們的身體所用的書。這些書對我來說,像黃金一樣珍貴,因為它們提升了我在課堂上用輔具,調整學生的技巧,並又不用花幾萬塊去參加工作坊增加這方面的知識。
其他瑜加教學秘笈
曝光!韋琪的瑜珈教學秘笈PT.1: 編課小幫手 
曝光!韋琪的瑜珈教學秘笈 PT.2 終於搞懂解剖學
我是從Sivananda Yoga出生的,所以教學的前幾年上課完全不用輔具,做瑜珈只要身體和墊子就成了!這是Sivananda Yoga美麗的簡略瑜珈哲學。
後來傳承了西藏心瑜珈的善巧教課,開始發現不一樣的身體需要不一樣的輔助。
最重要的是我發現連我這種每條筋都很長很軟的身體,用輔具做瑜珈時,少了一份"ㄍㄧㄥ"住的的緊繃,身體比較放鬆,穩定,心比較可以專注在內在風息的運作。
放鬆+穩定,就是瑜珈經裡給與體位法的定義(sthira-sukham-asanam)

這些是我從輔具,手勢調整的書籍裡找到最有用的參考書。它們都是英文,還沒有翻譯成中文。

曝光!韋琪的瑜珈教學秘笈 PT.1: 編課好幫手

都抖出來了!韋琪的瑜珈教學秘笈 PT.1:編課好幫手

2014的我

嗨、我是韋琪、在美國長大的台灣人

舊金山藝術學院畢業後尋找生命的藝術、讓我踏上了印度的紅土、喚起了瑜珈修行的熱情(或前世種子)
2010我回到台灣在羅東創立瑜珈的家
2011在台灣開始舉辦師資培訓,目前在台灣培訓出100+位認證瑜珈老師
這些是我成為全職瑜珈老師前頭兩年因為攪盡腦汁想讓課程豐富,多元,所用過的書,他們對我來說,像黃金一樣珍貴,像老朋友一樣充滿著回憶

我的瑜珈生涯是從2010一月開始; 那時候我從師資培訓畢業,教課的口令還沒有自己的‘味道’~~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因為我的師資培訓啟蒙老師是南印度人--妳可以想像一個年輕台灣女孩用印度中文口音教瑜珈嗎?我也不知道怎麼辦到的,可以把Prahlada.ji的印度英文口令詮釋成中文在羅東教課,最早期的學生們辛苦妳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