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的來源來自每天的每天

創意的來源來自每天的每天

當我覺得有不想練瑜珈的時候,我會翻開這本書"藝術家的日常生活"啟發我,作者是一為作家,發現自己寫作不規律,所以收集了各個作家,畫家,音樂家,哲學家,導演的創作以及生活作息幫自己打氣。
看到這些偉人藝術家、作家、音樂家對創作的堅持,為厭倦瑜珈練習怠惰的我帶來繼續站在瑜珈墊上的啟發。



Daily Rituals: How Artists Work


讓我最驚訝的發現就是這些才華名人過的生活其實很規律,很多都早起56點就起床。我以為藝術家過著糜爛的生活,想起床就起床。

讓你的生活規律而有秩序,這樣你才能夠在工作中爆發而且不斷革新                   
  ~~福樓拜,法國小說 (包法利夫人)

其實日常生活(吃喝拉撒睡)是這些精力專注在他們的熱情上的這些天才最不想處理的。
Freud
的太太打點他的日常家事仔細到連刷牙的時候都是太太幫他擠上牙膏。
吃喝拉撒睡只要固定,有秩序到不用花任何腦力心思在這方面,所有的精力就可以導入到熱情創作上。



この一連の行動を変化させること無く毎日続けると、その習慣自体が重要なものになり、自分自身を精神の深みへ到達させるための一種の催眠術のような役割を持つんです。                                  ~村上春樹
村上春樹說每天作一樣的事,有催眠的效果,他利用這種催眠幫助自己進入更深的意識
給我的啟發:
把飲食簡單化15分鐘就可以料理好;選10項適合自己的食物,從這裡搭配


第二個驚訝就是他們很知道如何過適合自己的生活。讓創作力源源不斷
因為對這些藝術家最重要的就是創作,他們知道自己需要甚麼樣的環境最適合培養出傑作,所以日常生活就按照這種模式過。


Balzac晚上六點睡到凌晨一點,寫作的黃金時刻
補眠一個半小時後,
繼續寫作到下午四點
這個時候他知道要導入源源不斷的靈感
就需要50杯的咖啡,
所以每天灌入50杯的咖啡

我們一般人大概喝了3杯咖啡就會有骨質疏鬆的罪惡感,或者健康亮紅燈
我們也沒有嘗試過喝超過102030杯會怎麼樣
但是Balzac不向創意妥協,須要罐50杯就罐50杯,對他來說有宜生活!
他的咖啡隱背後的偉大動機非常啟發我,有些怪僻不符合健康概念,但是 IT WORKS!”適合自己,對自己有好效果那就去做吧!
給我的啟發:
找到適合練習的時間;晚上專注力比較容易集中,所以思考性的冥想留到晚上做比較適合。

第三個驚訝就是很多藝術家喜歡散步,而且一走就是好幾個小時。
靠散步整裡心情嗎?
瑜珈經文裡有講到,當你覺得在冥想瑜珈小屋裡太悶導致不舒服,睡不著覺,心悶的話,解藥就是散步,看廣闊的風景,廣闊的天空。
給我的啟發:試試看出乎意外可以協助體位法練習的運動,比如散步、慢跑、衝浪。

第四個驚訝這些藝術家有許多怪僻
雖然課本上記載他們的偉績,讚美他們的電影,播放他們的音樂,出版他們的書,展覽他們的畫,
但是你絕對不會想要與他們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很多藝術家都不喜歡社交,因為會浪費創作的時間。
看看卡夫卡的這端話:
我最理想的生活方式是帶著紙筆和一盞燈待在一個寬敞的、閉門杜戶的地窖最裡面的一間裡。飯由人送來,放在離我這間最遠的、地窖的第一道門後。穿著睡衣、穿過地窖所有的房間去取飯將是我唯一的散步。然後我又回到我的桌旁、深思著細嚼慢咽,緊接著又馬上開始寫作。那樣我將寫出什幺樣的作品啊!

雖然身為公務員的他沒有辦法實現這樣的生活,但看的出來,遠離人群是許多藝術家的渴望。
心理學祖父Freud跟客人共進晚餐的時候,經常會深入思考,然後忘記旁邊有需要聊天招待需要娛樂的客人

作曲家Mahler吃的食物不加鹽,不調味,因為他不想要被美食引誘,分心,偷走他對作曲的專注力。

給我的啟發就是更珍貴的看待時間,對自己的練習堅持一點,不要浪費時間在不重要的事情上。



這本書給我的最大啟發就是,做自己,了解自己。當思考過練習瑜珈對自己的好處,做起來不會累,不會餓,不會無聊可以專注專一的沒有注意到時間的存在的去做這件事,並且可以持續下去,不怠惰。當自己知道瑜珈的重要性,其他的事情自然會像太監服從慈禧一樣把它放在最重要的位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老師教我的冥想方法是這樣的:
每3~4個月維持同一個冥想主題(可以選擇"施與受";"脈輪冥想";"菩提道次地";"空性";"死亡冥想";等等)
維持同一個冥想主題,不要改,大概3~4個月後你就可以感覺到從這個冥想裡可以吸收到的都吸收了,感覺很圓滿,那個時候再選一個新主題。
這樣子你可以看到這些冥想主題是如何可以從心的微細層次改變外在的世界,遇到的人事物。
很奇妙。

這一陣子我的冥想主題是"死亡冥想",因為最近覺得有些重要的事被生活不重要的事淹埋了,覺得需要一股目標設定,還要一股執行這些重要的事情的動力,所以我選擇了死亡冥想,因為它是最好的時間管理方法。

它的威力被賈伯斯解釋得非常完整,做對的話,它會帶來希望,行動力,快樂:

Puffpuff

puff-puff Norbu

以前在美國領養了一對喜馬拉雅波斯貓姐弟
弟弟叫做NORBU,後來我叫它PuffPuff
它看起來不像貓,比較像山豬。
它的個性不像貓,比較像狗,叫它的名字,就會跑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