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阿育吠陀(三)阿育吠陀世界觀


阿育吠陀和瑜珈一樣源自印度的古老文化,它們的共同語言是梵文。梵文有2000多個字根,這些字根都是動詞;無論名詞、動詞、形容詞都源自於這些動詞字根。這些動詞字根反映出這個文化的世界觀--世界萬物的本質就是【變】,分秒片刻處在變動的狀態。在這個世界觀裡,無常是常態。

一直在變動的是世界的五大元素:空風火水土。人的身心與外在世界均以這五大元素組合。讀到這裡你可能會覺得這是沒有科學的古老概念,人的身體裡怎麼會有咖啡色的土壤?印度古賢只是借用空風水火土這五種大自然的物理現象解釋外在環境與人們身心裡的微細特質。

認識阿育吠陀(二)阿育吠陀治療方法


阿育吠陀治療方法有兩種選擇:

               一種是住進治療中心幾個月,每日從飲食、作息以及療程接受阿育吠陀醫生團隊安排的全方位調理以及照料。過了幾個月後,治療對象脫胎換骨回到生活。

               另一種治療方法針對因為各個因素導致無法離開家接受治療的對象。在醫生的引導下他們需要在日常生活裡下功夫,改變習慣,進行在家就可以做到的簡易療法。比起治療中心的密集療程,居家療程雖然需要更長的時間看到效果,但是這些小改變一點一滴累積下來的調理也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


治本也治標
               無論選擇哪一種治療方法--密集版或著居家版--治療對象必須已經下定決心要改變生活方式,因為他們知道讓自己衰老和生病的原因是日常生活模式造成的。

這些模式包括:
  • 作息、飲食習慣(與自己的體質適合與否;和季節搭配與否)
  • 內心的煩惱習慣(有些人習慣擔心未來 ; 有些人習慣害怕過去;以及處理壓力的習慣方式)

認識阿育吠陀(一)阿育吠陀醫學的八項主治部門

源自於古印度吠陀文化的阿育吠陀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整體醫學,有八個主要部門治療人們的生理與心理層面: 內科、小兒科、精神科、耳鼻喉科、外科、毒理學、老年醫學、以及生殖醫學。

我們來看一下這些部門主治項目順便了解阿育吠陀醫學的廣泛:

阿育吠陀醫學的八項主治部門:
  1. 內科  從皮膚病到關節炎,治療身體常見疾病;阿育吠陀醫學認為身體的疾病來自消化系統的失調,所以常見疾病的根本治療均由提升消化能力以及排除現有病素為主。
  2. 小兒科  除了照顧小孩從出生到青少年的健康之外這個醫學部門也包括婦女從受孕到產後的健康。因為生病時小孩無法詳細的表達病痛在哪裡,還有孩子們與大人們需要不同劑量及口味的藥物,因此兒童疾病的治療作為個別的醫學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