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阿育吠陀排毒日記

我的阿育吠陀排毒日記

這次做的阿育吠陀排毒是阿育吠陀醫生設計,可以在任何季節氣候,在家裡DIY的療程,只需要四天。這是我第一次做這個療程的心得日記。那時候30幾歲的我正在經歷自找的中年危機,雖然慶幸不用等到中年就提早有這份覺醒的經驗,但是心理每跨越一欄又一欄的考驗,就在身體上留下了創傷:下巴開始冒出囊腫性痤瘡、掉髮、身體浮腫。我的特性就是容易遺忘身體的需求,直到發現身體沒有跟上心理的提升,兩者都要一起有能量才能有下一階段的突破。

阿育吠陀:冬天的健康小習慣



每個季節有屬於該季節的健康小習慣。源自古印度的阿育吠陀重視四季的連貫性,所以在每個季節做對屬於該季節的養生法,下ㄧ個季節就可以享受健康的身體。每天的健康小習慣累積起來就是養生lifestyle。
健康小習慣包括:
作息時間
盥洗方法
飲食(吃甚麼,甚麼時候吃)
上廁所
工作/學習的態度
放鬆方法
運動
按摩(油壓、推拿)
心靈鍛鍊(冥想,祈禱)
睡眠 

在阿育吠陀,健康的身體發著一種迷人的光叫做ojas,不用特別打扮就吸引眾人的眼光。Ojas這個迷人元素來自健康的細胞、穩定的情緒、正面的心態。Ojas由屬於每季的健康小習慣累積起來的